參加數位視野達人評鑑為的就是搶先能夠接觸到三星這台功能強大的數位相機,
我想就從各個角度來聊聊三星這次的自信之作吧!!
 
在相機拿到的前一個週末參加評鑑的會員
有先到數位視野的室內教室先瞭解這台相機的優缺點以及重要功能及操作方式,
因此目前數位視野網站已經可以看到當天各位評鑑會員下午稍作把玩後的心得。
 http://rating.dcview.com/report/samsung_ex1/p1.html

原本我們夫妻倆就有兩台單眼了Canon 40D+5D2,
但因為平常出門想要輕裝出發所以又採購了一台Canon S90的小型相機,
這次的EX1我覺得定位是較為接近LX3 or G11 ,
但因為我只有Canon S90所以這一週試用時間內我都是帶這兩台相機出門,
也都是採用一般攜帶型相機所會用到的功能來體驗EX1,
使用完深深覺得EX1雖然缺點不能說沒有
但在"此時此刻"算是十分值得擁有的一款攜帶型相機。

外觀來說是很有設計感的相機,最近似乎黑色和專業是劃上等號了,
所以EX1也使用黑色,而多滾輪以及把手部份有蒙皮都是外觀十分吸引人的地方。

 
一邊看看規格一邊聊優缺點 (EXIF上有標示EX1,另外的為S90)
搭載使用 1/1.7” , 10MP 像素, CCD 影像感測元件
(目前來說專業的dc都用此規格算是一個合格的規格但不能算是特色)

支援 RAW + JPEG 檔案格式(單眼用多了自然希望DC也能拍RAW檔,
    但是目前遇到兩個LightRoom相容性的問題
    1. LR無法讀取EX1的RAW檔。
    2.我拍攝的部份jpg檔案無法匯入LR) 如下圖

 

最大光圈:f/1.8 - f/2.4(光圈算是此機十分強大的特色了,望遠端也能有f/2.4)
   在昏暗的餐廳大光圈+防手震的確是十分好用




大光圈加上近距離拍攝很容易營造淺景深(魚眼效果)



順便透過牛排體驗散景




3X 光學變焦,焦距相當於傳統相機的 24–72mm 焦段範圍
(這個部份就略顯不足了,Canon S90就比較強了28-105mm)

24mm廣角就足以拍下這一桌好菜了(魚眼效果)



採用信乃達鏡頭 ( Schneider KREUZNACH )
(這點到是挺新鮮的我會用信乃達的濾鏡倒是沒用過信乃達的鏡頭,
  顏色表現就看之後的實拍圖片了)

顏色部分三星這次處理的蠻鮮豔的,直接拍攝效果就不錯(有加上內建的微縮效果)


可以錄影影片,大小為 640x480 @30fps ,
   採用 H.264 編碼(一樣不是十分厲害的規格,至少要到720才比較有看頭)
 
搭載 3.0” AMOLED,並且可以翻轉,在自拍時相當好用
(不得不承認愛自拍得人包含我老婆都十分喜歡這件事情,
  拍照之前就能知道構圖是一件多麼好得設計!!)

自拍很方便,大家都可以看到目前的構圖擺好最佳表情(螢幕反轉過來10秒倒數自拍)


還可以低角度取景,不用再趴低低嚕(有加上魚眼效果)


一樣是低角度取景搭配24mm廣角端的構圖


支援Program、快門優先、光圈優先、全手動模式(這些功能對於用灌單眼
    的使用者是必須功能,對於一般的使用者可能有霧煞煞了)

支援智慧場景模式 (沒錯,對於一般使用者Smart模式就是必須功能,
    能夠自動偵測各種場景,甚至近拍時候也會自動偵測切換成為小花模式)

24mm廣角搭配24盎司牛排



自動微距功能拍出多汁牛排的感覺



大小約 114.3mmx63.2mmx29.2mm(這體積比起Canon G11或是M4/3
    的相機來說更吸引我們夫妻,算是在攜帶型系相機的極限吧!!
    再大一些也許我們就不想要每天攜帶了) 

最後就要聊聊介面上致命的的缺點~
我認為EX1設計了很多優秀的特殊功能十分的方便好用,
但這些功能只能取其一甚至不能與RAW檔共同使用就會令人一頭霧水了,
舉例來說今天我選擇拍照要加上特效(魚眼模式) 


廣角端捷運進站+魚眼效果




但是我在拍攝JPG+RAW的情況下就無法選擇特效,
又或是反過來我在拍攝魚眼模式下想要增加連raw檔一起紀錄卻會無法選擇,
一開始我經常無法搞懂這之間的關係,假如我要使用某一個特效卻不能用,
是 ISO只能選擇到400,到底是我用連拍的關係(轉盤之一)
或是模式要切換到P or 場景模式(轉盤之二),又或是有某一個特效沒關掉
導致另一個特效不能使用…????? 
最後我在這一個禮拜經常使用的功能就是『回復預設值』……

再講幾個無傷大雅的缺點吧
沒有很單純的看照片模式,要開機一定要開鏡頭蓋,真的好麻煩
照片拍攝完進入電腦不會自動翻轉成正面,變成都要手動轉動...麻煩*2
螢幕似乎有色偏,這面看是很漂亮鮮豔,角度歪一點就偏紫色了


 

以下幾張實拍圖片可以對EX1有多點的體驗

捷運上防手震+微距近拍




搭配暗角效果拍攝凱莉




拍出蔥花的翠綠,十分強大的自動白平衡




ISO200 拍攝我家的大肥貓




ISO400拍攝RAZER滑鼠






直接開ISO3200再拍攝幾張好用的滑鼠










對焦速度當然不能跟單眼來比,所以這兩張完全沒有對準,一樣是ISO3200










再來是透過螢幕來當作高亮度背景,確認看看EX1是不是能夠讓主體曝光正確,點測光,ISO3200
























最後幾張是一樣在房間低光源但是螢幕當作高亮度背景拍攝,IOS80
看看EX1的低ISO大光圈的畫質純淨度+防手震表現

















總結:
不能換鏡頭(M43出局),體積要小(M43 G11出局),光圈要大,可以拍攝RAW檔,可以M模式,可變焦
假如是想要找一台符合以上功能的DC,大概就LX3,G11,S90,EX1
但是我認為在此時此刻EX1是首選的原因如下
1. 光圈大 F/1.8
2. 防手震強
3. 體積小
4. 螢幕可翻轉
5. 可擴充鏡頭
6. 強大的各種特效
當S90&EX1都在我包包的時候,我會很偏心的選擇EX1
看來這次三星把能做的功能都放到EX1了,只能說瑕不掩瑜<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雲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